My 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九把刀 -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前几天就收到小妹的 sms ,问我要不要去听九把刀在新山宽柔中学的演讲。九把刀,这个名字其实又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其实我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书;熟悉的是,其实他的名字蛮响的。之前在台湾偶像剧《转角遇到爱》就有他的名字出现。是男主角罗志祥在戏里的好朋友。戏里的九把刀,也是那么拼了命的在为他的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得女孩》。那时的九把刀,应该已经是在台湾书坛上的名人了吧。

昨天,和阿帆载着小妹,还有她的朋友,凭着GPS 就这样去到了新山宽柔中学。上一次来这里,参与类似的签书会,都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那时也是凭着对藤井树的热诚,和几个朋友来到了这里。今天,感觉多少有点不一样了。哈哈。三妹很早就到了。所以帮我们四个占了个位子。老实说,我今天是抱着就随便来看看的心态来参加这场签书会的。虽然九把刀的名字很响亮,但我只是单纯的听过这个名字而已。我也没有看过他的书。只知道他的思考是很另类,很异于常人的。看着他入场时,那些情绪高亢的小弟弟小妹妹,真的觉得我老了。


七点半,准时开场。宽中讲堂爆满,原来九把刀的魅力不小

演讲开始了

今天的讲题 - 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他一开始就以自己的童年梦想,当一个漫画家当开场白。他说,他曾经在他国小的时候,拼命的画漫画。一直画一直画,废寝忘食的画,梦想有一天可以考上全台湾最棒的美术学校。所以那时候的他,成绩很烂。曾经是全校第400多名。

他说,老天爷送了一份大大的礼物,上面写着--“漫画家”,可是打开里面,却是一张纸,写着--“你去吃大便吧”。

他就是那么努力的在实现他的梦想。可是,画到最后才发现,原来他没有画画的天分。他一昧的模仿别人,却没有了自己的风格。小小的他,第一次失去了他的梦想。没有梦想的日子是很可怜的。很痛苦的。不过,他没有遗憾,因为他努力过了。他知道自己不能,所以他拥有放弃的资格。

他说,放弃很容易,每个人都会。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放弃的资格,因为只有努力过了,真的不行了,你才能没有遗憾的说 “我放弃了”。

他说,如果那些讲座告诉你,努力很重要,天份不重要,不要相信他们。努力只是让你知道,你到底有没有天份。



第二个梦想

他的第二个梦想,占据了他青少年实践的大部分时间。他的第二个梦想 - 追求沈佳宜,和她永远在一起。沈佳宜 - 一个很漂亮的女生。是他国中老师为了看好他这个问题学生,特地安排坐在他身后的女生。从此之后,也是他国中至大学的女神。她唯一的爱好,就是努力用功读书。要追到她,没有别的捷径,就只有努力用功读书。为了能够吸引她的主意,他开始努力用功读书。就好像当时喜欢画漫画一样,拼了命的用功读书。他可以读书读到半夜一两点,第二天早上起来再继续,就为了让她对他另眼相看。努力用功的结果,让他在最后一次的全校考试中,考到全校第20多名。全校400多名的他,突飞猛进,到全校20多名。他问我们,这是努力的结果还是爱情的魔力?多数人都觉得是爱情的魔力。

他说,我觉得第一名的人很可怜,因为他们永远都没有“突飞猛进”的机会。在他们的面前,只有保持,还有失败而已。

爱情的魔力就是这样的大。把一个每天只会疯狂画漫画,变成一个到最后一个成绩可以和一个资优生如沈佳宜的人相提并论的人,谁还敢说年轻时的爱情会让学业退步?哈哈。最后的柯景腾竟然进入了台湾名大学-交通大学。这本来就是沈佳宜的第一志愿(他以她的志愿为第一志愿),可是沈佳宜却因为考不好而错失了踏入名校门槛的机会。在成绩放榜时,她打电话给他哭了整整7个小时。听着她不停的哭,他心里也很难过。但,心里却还有那么小小开心 - 如果她不是在意我,怎么会对我哭那么久呢?

他说,我知道她有放学后留在教室里晚自习的习惯。所以我也留了下来,一方面可以陪她,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护她。为了不让她觉得我是故意留下来的,我特地选了间别的教室。可是,却又不敢自己不被发现,所以就故意大大声朗读英文。到了晚上九点多,她就会拿着夹心饼干,从教室的后面悄悄走进来,摸着我的头,问我:“柯景腾,要不要吃饼干?”。然后我就会假装暮然回首说:“eh,你也在哦。”。然后,我们就会一起吃着饼干,一起解数学题,一起讨论我们用英文通信的内容。等到晚上十点钟,我们再一起推着单车,走到校门口。每个晚上,她妈妈会来接她回家,而我就在门口,望着她的背影 :“沈佳宜,拜拜,拜拜。”

刚进入大学的他,不怎么习惯满街都是男生的交通大学。充满热血的他,在第一年就在学校办了一个很奇怪的比赛 - 自由格斗赛。他身兼裁判,司仪,还有参赛者。比赛当天,还特别交待沈佳宜一定要来看。为了在心仪的女生面前呈英雄,他成了第一个选手,还特别挑了一个最强的对手。比赛的结果,当然是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成了三个月的猪头。那天晚上,他打电话给沈佳宜。在电话里,他一直说着他是如何被对手打得如何惨烈,但他却没有服输,坚持撑到最后一分钟。听了很久,他期待她会说一些疼惜他的话,或甚至一些安慰他的话,可是她没有。她只说了一句 - “幼稚”。

他说 : “我就是幼稚才会喜欢你这么久,我就是幼稚才会追你那么久!”。
静了几秒,她说 : “那就不要追咯”。

那天过后,他们就冷战了好久。好久好久。知道他交了女朋友,她很生气;知道她交了男朋友,他抓狂!可是,至此之后,他们的交会就在这里告了一段落了。他也在这一刻知道了,他又到了放弃的时候了。他不是没有努力过,可是还是失败了。几年后,她结婚了。新郎当然不是他。新郎是一个大他们几岁,条件不错的男生。他年少时的梦想就正式碎了。在婚礼上,他望着她,她也望着他,望了三四秒(他说,他宁愿是四秒)。他很感谢她,给了他那独一无二的四秒。那时的他, 仿佛回到当年,那个悄悄走在他后面,拿着夹心饼干,17岁的沈佳宜,还有那个假假暮然回首,17岁的柯景腾。

他说,老天爷再给了我一个礼物,礼物的盒子外头写着“我要和沈佳宜永远在一起”,可是盒子一打开,里面写着 - “你去吃大便吧”。



第三个梦想

在和沈佳宜失去联络的这一段期间,他也失去了他的梦想。他又回到那个没有梦想的柯景腾。那时的他,竟然发现了,原来文字比画画更能让他的想象空间伸展的更远。画画的局限没有办法让他的想象力发挥到极限,他在文字的世界里找到了他的另外一个空间。他也发现,原来他是如此的喜欢说故事。于是他又开始了他的热血奋斗,拼命的在写。武侠,科幻,爱情,诡异,深么领域都尝试过了。

开始的前几年,成绩不怎么理想。可是他也没有放弃,就不管销量怎么样,就还是在写。直到后来,才渐渐被人们发现,被大众喜欢。他还很自信的说,他就是台湾书坛的周杰伦,而弯弯就是蔡依林。

他说- “我说我不会画女生,弯弯连女生的头都不用画;我说我不会画手指,弯弯连手指都不用画。原来,奇迹只会出现在肯努力的人身上”

在写了很多小说后,他最后决定把他自己的青春,写成一部小说/拍成一部电影(我也不知道是先有小说再有电影,还是因为有电影所以才有小说)。就这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就诞生了。电影的诞生,当然不会是平平坦坦的。一路上起起伏伏,就由一批不曾拍过电影的电影新生去肩并肩作战。而他自己本身,就是导演,几乎倾了整副身家,把自己的人生,搬上真正的舞台。故事里的人物,几乎都是用他们的真名。而演员,也是他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不容许他自己的故事,有丁点的纰漏。因为,这是他自己的人生。

他说:“我的电影会在彰化拍,因为故事发生在彰化;我的电影会在精诚中学拍摄,因为故事发生在精诚中学。我的电影不打折扣,因为我的人生不打折扣。”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弯弯自改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电影已经在台湾上映了。票房是2点多亿台币,全国票房第二。这是个很值得骄傲的成绩。讲座会就在一片赞赏的掌声中结束了。讲座会历时两个小时正,讲得最多的,其实就是沈佳宜。这个人让他的人生有着如此大的转变,是个很美,但是很酸的爱情故事。九把刀用了很多很奇怪的方法,告诉我们奋斗的重要性。也告诉现在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努力的重要性。有一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老了。因为,我的人生已经走了四份之一了。再后来一点,我又想到了阿帆。他的故事,又没有和九把刀很像呢?他中学时也暗恋了一个女生几年,只是一直都不敢开口,直到最后才发现,原来那个女生也喜欢他,所以就错过了一段美丽的初恋。人生是不是都是那么奇妙呢?

青春就像淋一场雨,明知道会感冒,还是会希望再来一次

因为这次的座谈会,我喜欢上了这个故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得女孩》,也期待看着个电影。可惜马来西亚没有那么快上映,不过,我真的等不及了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