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uesday, August 09, 2011

七月越南南北走透透 - 古芝地道 @ 胡志明市

第二天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胡志明市了,有点不舍得哦。喜欢这里的食物,哈哈。虽然我们下一站也还是越南,但谁知道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呢?

为了不让我们的最后半天白白浪费掉,所以我们参与了民宿的半日团-古芝地道。古芝地道是个传奇性的地道。它经历过几次战争,帮越共抵抗了几次外人的侵略。

摘自维基百科: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個地道系統。此地道原為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由當時農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個地下戰道。到了20世紀60年代越戰時期轉為抗美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建造,全長200公里,由無數條寬不到80公分的地道分為三層結構交錯而成。


出发启程前往古芝地道

从胡志明市前往古芝地道,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咯。大概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的导游先生是一个蛮可爱的越南先生。他的英语半咸不淡,可是却很幽默。一路上一面讲解古芝地道的历史,一面逗得我们笑呵呵。他特别喜欢说些带点讽刺性的笑话去取阅那些白种人(车里大部分都是白种人)。在这里我们不能说他们是外国人,因为我们大家都是外国人,哈哈。

在去地道的路上,我们停在一个小型工厂稍作休息。这小型工厂出产的是当地的纪念品。导游先生告诉我们,在这里工作的大部分是残障人士或退休人士。也算是提高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吧。他们的手艺真的很好,工作起来的耐心也是100分的!这里大部分的手工艺品都是由蛋壳还有贝壳。从筛选,打磨还有一切一切,少一份耐心都都不可以。



小型工厂,经过他们的巧手,看似没有用处的鸡蛋壳,也可以是精美的艺术品


厂内也有售卖手工艺品,每一件都是精品

古芝地道

坐了这么久的车,终于到咯!古芝地道原来建在一座树林的地底。本来是很兴奋的心情,谁知竟然下起了毛毛雨。还好只是阵雨,不然我们就没有办法继续了。


导游先生在示范地道机关。在活板门里,是尖尖的陷阱。看见了心里都觉得毛毛的。


埋藏在树叶里,有个小小的隧道入口,你发现了吗?


导游先生一再强调,这么小的入口白种人是进不去的。当场就有人现场示范给我们看,原来他们也是可以的。哈哈。


坦克车前来一张合照 ^^


地道里面有模型示范,示范以前人们如何用美军的炸弹改装成本土炸弹或手榴弹。



这里还可以让我们体验一下开枪的感觉!当然实在安全的情况下啦。不过,不便宜哦。10粒子弹就要30多块马币。虽然心痛,但真的是个难得的经验。

后记
开完抢后我们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地道里其实还有很多很特别的设备,如会议室,睡房,餐厅,应有尽有。我们也尝试了走进地道里,体验一下越共士兵在打战时,穿梭在高度只有我们半个身体高得隧道里的那种感觉。那绝对是种不好的体验。窄窄的隧道,行动不仅不方便,而且空气也不流通。我们只走了(更像半蹲?)一小段路,就上来了.

导游先生也展示了在越战时期,他们所设的陷阱。每一个都是精心设计,不止精密,而且精准。有些陷阱不是至在躲敌人性命,反而是在削弱敌人的战斗力(伤害敌人的手手脚脚),从而可以将他们活捉,以套取情报。这时的我,真的很庆幸,自己身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战争真的是太可怕了。在这个隧道里,不知道曾经流了多少的鲜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