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Sunday, April 29, 2012

写在 428 Bersih 之后

从一开始回到家的激昂感慨,到现在的满腔无奈,也不过是几个小时之前的事。

这几个小时里,看了大大小小的新闻短片。当然都只是局限于facebook,越看就越心寒。当然,我还没有看到那些所谓的“主流媒体”的报道。如果看了,我应该更加睡不着吧。原来我所看到的催泪弹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人们因为要躲避催泪弹的攻击而抱头鼠窜。听说,上上下下应该用了至少几十粒吧。我们到底是什么啊?我们是持枪闯入城市打枪的恐怖分子吗?还是我们是专门打家劫舍的江洋大盗?真的需要那么卖力的对付我们吗?拜托,我们只是手无寸铁的大马子民,想要借个对我们国家有重大意义的独立广场来静静地坐着而已啊,真的有那么难吗?还是,想要趁这个机会清清货,然后另一边厢又再报个公帐近一大批“贵货”?真不知道万一有一天国家真的被恐怖分子侵略了,他们还会不会如此勇猛精进,为国捐躯啊?

原来,刚才在我们天真的以为催泪弹事件已经结束后,开开心心吃着饭的同时,另一边却发生了一个悲剧。一辆失控的警车撞向了路人。5个无辜的路人被撞倒了。是生是死,众说纷纭。我真的很希望没有人会因为这件事情而赔上性命。在网路上,三个短片疯传。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我不知道。我只看过三个。第一个短片,路人站在蛮远的另一边,看见一辆警车飞驰而过,然后失控撞向路旁。第二个短片,拍于警车未失控之前,失控的人们疯狂的往警车砸东西。第三个短片,警车已撞倒路人,有个戴着头盔墨镜的人试图开车门,结果又被所谓失控的人群群殴。随后人们因为想要救人,就有了群众翻车事件。

这三个短片,已极快的速度在网民间流传。看到这些短片,本来激昂的心情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的无奈,极度的伤心。到底他们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搞成这样?为什么好好的集会,会酿成这种意外?而且,这个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悲剧,更已经变成了政客捞取政治资本的机会。没有人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大家都为他们感到难过。他们是无辜的一群。可是,他们更不想看到的,就是那些肮脏的人拿这个悲剧大做文章!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个极大的讽刺!!如果没有那些肮脏的人,警察会在集会已经开始宣布解散之后还大抛催泪弹?如果没有这些肮脏的人,本来和平,平静,充斥着一片欢愉的盛大嘉年华会变的如此狼狈不堪?如果没有这些肮脏的人们,我们需要吃饱饭没有事情做,浪费我们一个美丽的周末,还要顶着头顶上一个大大的太阳,走上街头请你们还我们一个干净的国家?

不要告诉我们,你吩咐你的豺狼虎豹不要伤害无辜的人们,你告诉他们渴了给我们水喝,饿了给我们饭吃。事实上呢?我们的冷暖,与你们无关。反而在我们最没有防备的时候,被你们摆了一道。佛家说,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变得更坚强,虽然这句话不太适合用在今天的受害者身上,但是,我还是要谢谢那些肮脏的人们。谢谢他们为我们所创造的“神话”。谢谢他们把所有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谢谢他们把人间变成地狱。谢谢他们让我知道什么是残酷的世界。

今天的428,警方总共逮捕了226人。里面有无辜的人们,也有无辜的记者。其实,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记者也会遭殃的。我还以为记者只是在执行任务是不会中招的?不过,算了啦。在这个充满“神话”的国家,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连最难停止的时间他们都可以停止了,应该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吧。还有,在428的伤者名单中,有更多的人是被警察打伤的。什么跟什么吗?!人家警察的责任是保家卫国,我们的警察却负责为虎作伥,负责伤害人民。不要告诉我说什么他们的职责所在。职责只是告诉他们要做他们应该做的,不是叫他们打人不留余地。他们都只是普通的人民,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人。

今天的428,感谢facebook这个平台,我看到了好多好多勇敢的人们。我看到了勇敢面对催泪弹的勇敢哥,伟大到宁愿牺牲自己挡在水炮车前的伟大哥,可爱的Auntie Annie,还有千千万万甚至几十万的人们。大家都很棒。在催泪弹还没有出动之前,大家都是开开心心,一团和气的。整个城市被黄绿色覆盖的感觉是很棒的。这感觉我想没有在场的人是体会不到的。虽然在这个很棒的感觉上,有了一道很深的伤痕,一个我想大家都不能释怀的伤痕。不过,我还是很庆幸我有幸能够站在这里,因为至少我们努力过。

今天的428,因为人潮太汹涌,挤不到前线,所以有幸在催泪弹来袭之后,还可以全身而退。比起我那些受到催泪弹前后夹攻的朋友我实在是太幸运了。明天过后,又会有多少的新闻陆续有来?外面的人们,会怎样看待一个这样的聚会?是客观的看待,还是会被那些所谓的主流媒体所摆布?还有多少人还是在假假看不到自己的国家在沦陷?还有多少人宁愿把头埋在沙子里当做什么事情都看不到?还有多少个人在惋惜着/庆幸着自己没有参与这个盛会?不管怎样都好,428已经过去了。在大选前,应该也不会有下次了。可以做的,会做得人已经做了。人生已经有太多太多的无可奈何了。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改变不是其中一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