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Friday, October 21, 2011

送袈裟 - 一个公德无量,法喜充满的日子

今天对Ah Fun 家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日子。

她妈妈早就在几个月前预约了他们四个兄弟,要他们不论怎样都要在今天回来。她说,他们家今年轮到他们送(布施)袈裟给比丘,几位师父会来到他们家中为他们诵经祈福,还说这是个很大公德的举动,所以要他们一定要回来。


送袈裟,这几个字眼对我来说虽然不会陌生,但却没有真正参与过哦。以前小时候,曾经去过几年的佛学班,所以对这些佛教的东东其实还算懂点皮毛啦。不过,在我们那一带的佛教(甚至是在KL的佛教 ),几乎都是以北传为大多数,所以来到这里后,真的好像一只井底蛙,只可以瞪大着眼睛看着不一样的南传佛教。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的中印度恒河流域。佛灭二百多年(公元前3世纪),佛教由印度向南传入斯里兰卡、缅甸等地,形成了南传佛教

大约在佛灭500-1500年(公元前1世纪-公元10世纪)期间,大乘佛教在印度兴起。其间佛教陆续由印度往北经中亚细亚,沿着丝绸之路传到中国汉地,称为“汉传佛教”。

佛灭1100-1600年间,印度本土的佛教发展为“大乘密教”。当时,佛教越过喜马拉雅山传到西藏,故称为“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因为是由印度往北传播而成,故合称为“北传佛教”。

因此,南传佛教传承的是印度佛教早期形式的上座部佛教,汉传佛教传承的是印度中期的大乘佛教,藏传佛教传承的是印度晚期的密乘佛教。
-转载自 :http://www.5ilog.com/cgi-bin/sys/link/view.aspx/6531239.htm


不管是南传还是北传,送袈裟对人们来说,公德和意义都是很大的哦。僧侣是佛教三宝里的一宝,是法的执行者,布施给僧团的意义就间接的更大了。今天的能够有机会参与,能在这个法喜里分一杯羹,真的是很荣幸哦。冥冥中好像一切都有定数的。若不是我认识了Ah Fun,今天的我就不会再这里,见识到一点点的南传僧团,有幸贡献一点小小的力量给这个有意义的日子。

袈裟 vs 红包

要送给师父的袈裟早早就摆在桌上咯。纸上写着密密麻麻的名字。大家都为这个布施贡献出一点点的金钱,大家齐齐修公德。昨天Ah Fun的妈妈还很可爱的叫我告诉我妈妈,让她记得烧香给我们的祖先,明天让它们来到他们家,一起来接受这个如此大的公德。妈妈和我虽然啼笑皆非,但是都被他妈妈的大爱感动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又多少个人真的做得到呢?



还有,桌上的红包很显眼哦?我还是第一个看见供养师父用红包的哦。还是其实是另有用途?我也不知道啦。可能这些红包是有别的用意的。不过,他妈妈让我好好分配这些红包,要确保数目都是一样的。这时的我,心中又有个小小的问题:如果数目不一样,会不会有人因为这样而起烦恼心?不过,后来我又反省了。我是凡人,我没有断六欲,斩六根,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评估人吧。罪过罪过哦!



供养师父

除了袈裟,他们也请师父在家里用餐。Ah Fun的妈妈还有各个亲朋戚友,每家人都从自家里煮一两道菜,摆在桌上,供奉师父。他们每个人都很用心的准备了很好吃的食物,希望师父能够吃上好好吃的食物(供养僧团也是无上公德哦)。一大早就看他们在家里进进出出,忙头忙尾的,虽然很想帮忙,也不知道可以帮什么忙,就只好在一旁拍拍照咯。哈哈。



才一下子的功夫,所有菜都摆满桌上了。是不是很丰富呢?哈哈。对了,南传师父和北传师父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北传师父是吃素的,而南传师父则没有食物上的避忌,只要是众生供奉的就可以了。



诵经

师父们大概在十二点时就到了。本来是说有五个师父会来的,但是另外两个师父不知为何去了Sg Petani,所以就只有三个师父而已。师父到达后,大家兴奋得乱成一团,一起从四面八方(有些从外面,有些从厨房)涌进了小小的客厅。平时小小空空的客厅一下子就挤满了人。只见师父从他随身携带的盒子里取出一个小小的佛像,铺上红布,就坐在那里了。其他的事,都交由Ah Fun爸爸和Uncle Lim负责。还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师父到达之前,整间屋子的大大小小房间,甚至包括厨房,都被桌上那卷黄线围绕着。据Ah Fun说,当师父诵经时,会手握黄线,让经文通过黄线,环绕整间房子,让整间屋子都充满着法喜。



在诵经之前,Fun爸爸在桌上先准备好香炉,点上蜡烛,再把其中一只蜡烛放在早已装好鲜花花瓣的水桶里。准备好这些后,就燃上檀香,恭敬的在佛前行礼。



一切准备好后,我们大家都坐下来(其实应该是跪下来啦),一起诵经。在师父开始为大家诵经前,我们得跟着经书一起念泰文版的三皈依。中文版的三皈依我是听过也念过啦,但是泰文版的真的是它不认得我,我也不认得它了。

三皈依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除了三皈依,还有一些经文是请师父开释还有请护法莅临保佑的,我也不大记得了。我只记得,当时的我一边听着我听不懂的泰文,一边在读着经书里的中文翻译。里面有好多的偈文如供养偈,都是我熟悉的,只不过,当它是从泰文翻译过来,字面意思就不大一样了。很佩服Ah Fun的亲朋戚友们,虽然念着看不懂的泰文,可是都念的有模有样哦!




供袈裟

师父念完经后,就要正式供奉袈裟咯。在供袈裟之前,袈裟会从每个人的手上传过,一个传一个,最后才传到前面去,由几个代表供奉给师父。为什么要这么传?我也不知道哦,也许是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神圣的袈裟吧。




送完袈裟整个仪式就算到了一个段落咯!仪式的最后,就是大家一起摸着即将供养师父的桌子,大声念着:Sadhu, Sadhu, Sadhu。



后记

Alor Star,这个地方是自从我认识Ah Fun后,才渐渐熟悉的地方。以前,它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在马来西亚地图上的另一个地方,而且是个很遥远的地方!家乡在柔佛南部的我,根本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和这里有这么密切的关系。哈哈。人算不如天算阿。不过,老实说,我刚来到这里时感觉还蛮惊讶的。因为这里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寺庙。印象中的这里,应该是马来同胞占大多数吧(事实就是如此),但却有好多好多的庙宇哦。而且,这里的庙宇,都是佛寺哦。这里的庙宇,绝大多数都是泰国风(南传佛教)哦!它们不像我们那里,大大小小的庙宇,但供奉的神明多半是道教的(孙悟空,地主公,拿督工等等等),虽然不是说好或不好,但就是惊讶原来它们受泰国的影响是如此之深。

也是自从接触Ah Fun和他家人后,来到Alor Star的机会也多了。我真的深深的觉得,虽然我们同是马来西亚人,可是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两个地方的人文文化,真的差别蛮大的。在同一片土地上,Alor Star深受泰国影响,就连他们的食物也不例外。而我们Johor呢?也不能说受新加坡影响啦。因为新加坡本身其实也没有什么特色的。总之,就和北马一带不一样就对了啦。虽然去了几次,有些时候还不是很习惯那里是食物。一个北马人和一个南马人,在马来西亚的中间(中马)相遇,冥冥中是不是早就注定了呢?

P.S : 这里说的北马不包括槟城哦,因为槟城自成一格,他们是很“华人”的一个城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